哈囉,大家好,歡迎各位再次來到不睡貓的二次元世界。

 

很高興又可以向大家推薦好看的動畫作品。

 

這次,我們要看的是──

 

妖精的旋律

妖精的旋律  

 

 這部是由日本漫畫家岡本倫所創作的漫畫,然後改編自漫畫原著的動畫作品。

 

然後這次本宅要介紹的依舊是動畫,畢竟看完它以後帶給我太多的衝擊,所以一看完就想趁著心中這股悸動還未消失前,趕緊寫下來,分享這部好作品給大家。

 

……看完這部動畫之後,我發現其實它有許多翻譯上的問題,例如標題就有妖精的旋律,或是變異體少女,呃……走國際化一點的話,就是Elfen Lied,然後主角的名稱也是有兩種念法,所以要是發覺本宅寫錯名字的話千萬不要介意,這完全是漢化字幕組沒有統一的緣故……

……話雖這麼說,不過本宅還是要在這裡對字幕組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,要是沒有這些偉大的幕後人員,本宅大概就得去學日語了……(最討厭作品沒有漢化了,怒!)

 

不管它到底是什麼名稱,總之我管它叫作妖精的旋律,因為這個名字跟劇情有互相呼應,且又帶點詩情畫意的感覺,我很喜歡。

 

好的,結束題外話,看完這部作品後,我只能說……這是一部很殘虐、有點血腥、又有點暴力的動畫,要是無法一再接受心愛的角色被虐的話真心不建議這部。

 

噢,對了,順帶一提,這是限制級動畫。 

 


 

劇情大綱

 

這是述說著一位頭上有長著兩支觭角的變異人女孩──妮悠,從監禁研究變異人的設施逃脫出來,進而碰上主角浩太之後所發生的故事。

 

在主角收留妮悠以後,這個看似平凡,且一句話都不會說的乖巧女孩卻似乎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。並在收留她開始後,危險的事件便接二連三的襲來,而且每次都是以妮悠為中心而發生。

 

隨著劇情的推展,大家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,也漸漸的揭開了變異體少女以及妮悠神秘的面紗。

 


 

 人物介紹

 

在此再容本宅宅作個人物介紹吧,因為要是不介紹一點人物以及世界觀,我想接下來恐怕會挺難介紹的。

首先,就是本作中的女主角了。

 

1.    妮悠/露西

妮悠  

 

露西  

   

好的,首先就來介紹這個看起來一臉無辜,想讓人好好呵護她的這個女孩子吧。

 

她叫作妮悠,是主角在海邊撿回來的,有一對很萌的小角的小女孩。

 

一開始出現時不會說話,也沒有任何生活上的常識,我一開始還以為她只是出來賣萌的小女孩而已。可是隨著劇情的發展,馬上就推翻了我的想法,看下去就會覺得妮悠其實是個很令人揪心的女孩子,才看到第二集,本宅宅就激動的對著螢幕大吼道:「住手!不要欺負妮悠!」

 

個性上來說她是本作品中最善良的一個人,天真無邪,單純善良,感覺就像是個小嬰兒一樣,完全沒有被汙染過,不像本宅宅,心中的那塊C槽已經被各種淫穢的思想給填滿了……

 

咳……OK,說好不提C槽的,我們接著繼續看下去吧。

 

我想現在各位心中肯定有疑惑,既然妮悠是個這麼乖巧可愛又動人的女孩子,那幹嘛在人名介紹的地方又多一「/」然後寫著露西,又在妮悠的下面又擺了一張看起來像是女王一般的照片呢?難道她是十年後的妮悠?!

 

──廢話,當然不是。

 

呃……這其實說來有些話長啊,不過為了避免本宅說太多而不小心劇透,所以原因還是讓各位慢慢欣賞過這部作品時,再進行發覺吧。

 

在這就簡單說一下露西的個性好了。

 

露西是在天真可愛的妮悠碰到危險時會忽然冒出來保護她的人,她長著一張跟妮悠一樣的外表,不過說到個性的話,可就天差地遠了。

 

變異體少女天生都會帶著數條透明的觸手,在作品中通稱「手」。這手的功能很強大,不只力大無窮,而且還很鋒利,隨便一揮就能劈開石柱,當然更別提將觸手當作攻擊手段了……

 

露西性格兇殘,殺人如麻,基本上一出場就是要看番茄汁了,不過卻意外的,這個角色還滿受我喜歡的。

 

先說好,本宅宅並不是那種覺得殺很多人就很帥很猛的變態,我只是憐惜露西那隱藏在堅強外表底下脆弱的個性。

 

因為被傷害透徹了,痛了、怕了,所以逼不得已才得將自己那顆脆弱的心給武裝起來,不只露西,所有的變異體少女都是如此。

 

殺人理由雖不是正當,可卻也讓人不忍苛責。

 

f  

  

 

 2.浩太(本宅看的漢化版本,有的似乎叫作耕太,不過指的都是同個人)

 

 浩太  

 

浩太……看這張臉,應該不難猜到,他就是本作中的男主角了吧。

 

雖然這部不是一部愛情喜劇或是什麼後宮動漫,可是我實在不解……

 

……浩太你到底在跟人家學當什麼後宮王啊?

 

通常這種男主角都很不討喜你知道嗎?

 

嘛……故事就是從撿到妮悠開始,然後開始了同居生活,接著又用計(讓可愛的小表妹跟自己同居,最後又撿了一個流浪少女還有一個十歲變異體少女跟自己同居!

 

最後整個家裡都是女孩子只有他一個男生,我──靠──

 

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啊?!

 

於是透過浩太,我終於明白人生勝利組跟我之間的差別了……

 

呃……至於個性的話嘛……就是溫柔了一點、多了一點正義感,會把來路不明女孩子統統撿回家(),然後待人不錯這樣……

 

不過這部主要不是在說浩太的故事,而是由浩太的視角在看妮悠與露西的故事,所以他的個性平凡點,這應該也算是合情合理。(況且後宮屬性已經讓他很吃香了,犯不著需要什麼毀天滅地的能力吧……)

 


 

評語與心得

 

OK,先結束長篇大論的人物介紹,總之這部主要就是圍繞著露西轉就對了,核心感很重,其他角色雖然也會衍生許多不錯的劇情,不過最後還是會繞回來,所以介紹男女主角兩人我想就夠了。

 

首先,在進入動畫以前,我們肯定會最先看到片頭曲了,所以在此本宅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片頭還有片尾吧。

 

片頭曲是「LILIUM」,這首似乎有引用什麼典故之類的,聽起來好像有點厲害,我們不著墨在那種地方,簡單的聊一下這首歌帶給本宅的感覺吧。

 

一聽到前段的時候,我就皺起了眉頭,這首歌好毛骨悚然啊!聽了感覺真不舒服,這旋律以及那猶如在詠唱聖經般的腔調,彷彿在預告著這部動畫當中的悲劇。

 

當然,其中還有其蘊藏的故事意涵在裡頭,不過就單獨一首歌來說,本宅還滿不喜歡的,可是當它配合這部動畫時,卻又完整的展現了這部動畫的淒涼美感。

 

接著是片尾曲,「Be your girl」。

 

這首本宅真心推薦,就算不喜歡看這部也可以聽聽看,節奏愉快,走的是輕快活潑的路線。大概就是看了一整部黑暗的東西,所以需要一點輕鬆的音樂來調味一樣的感覺吧。

 

或許有人會覺得這首片尾曲放在最後可能會顯得很突兀,雖然片頭曲聽起來很毛骨悚然,可是配合動話一起呈現倒是很和諧,可是片尾曲的感覺卻完全相反了,變成歌曲很好聽,可是卻與動畫不搭調。

 

當有這種想法的時候,我只能告訴你……

 

這是你不懂日文的狀況下才會有這種感覺。

 

要是有去查一下歌詞意思的話,就會發現其實整首歌訴說的全都是露西的心情,看完動畫後,再去體會露西當時的心情,雖說旋律輕快,可是聽著聽著莫名就想哭了……

 

--

 

好的,再來談談我看到這部動畫的第一印象吧,我想看完第一集後腦袋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──

 

番茄醬。

 

很多很多的番茄醬。

 

這裡頭番茄醬好像不用錢似的,從第一集就開始瘋狂的噴,甚至好幾幕都是變異體少女大屠殺的畫面,一眨眼就是斷手斷腳,斬首爆頭,好不兇殘。

 

s  

 

不過基本上大部分殺的都是壞人較多(誰叫他們都要欺負妮悠),所以本宅看到這些畫面時,心裡忽然都有種正義得以伸張的感覺……

 

嘛……不過人有失手馬有失蹄,殺了這麼多人,總是會誤殺幾個無辜的好人。這點就是這部動畫殘忍的地方啊,你會發現明明就是一個好人,而且什麼都沒做,然後就這樣被虐死了……看了之後感覺心情真複雜……根本有違我們從以前善有善報的價值觀。

 

可是雖說這部有許多分屍、斬首、截肢等血腥畫面,不過當中的畫面並不會做得很真實。

 

例如肚破腸流的畫面,大概只會有一條紅紅的東西流出來當個意象而已,不會什麼亂七八糟的臟器都噴出來等等,或是腦袋被爆了,也只是噴番茄醬而已,不會有什麼紅紅又白白,軟軟又噁心的器官……

 

畢竟這是一部劇情片嘛……血腥暴力並不是它的主題,大家看爽的就好,當然也別太計較怎麼整條腿都被砍了,血只流了一小灘,宛如手指被紙割到一樣。

 

OK,暫時撇開番茄醬以外的問題不談,我們繼續看這部動畫吸引人的地方吧。

 

嗯……還有一點,就是我覺得其實我可以在這部動畫當中看到許多現今社會上的倒影,以及社會問題等等。

 

例如霸凌、種族歧視、還有人權問題等等……其實看完還挺發人省思。

 

fd  

(這是一張變異體少女在研究所當中的狀況,圖中的就是露西正在哭泣的畫面,她被奪去所有自由,完全不被當作人看待)

 

可能會有人覺得動畫都是假的,哪有這麼誇張,不過我想說──

 

就是有這麼誇張,甚至還更誇張。

 

或許你沒有特別去注意,可是問題就血淋淋的出現在我們周遭。

 

好啦……也許沒有這麼血腥,也許事件沒有這麼嚴重,也許真的真的是動畫誇大了,但是要是你在看這部動畫時,會對壞人的所作所為感到厭惡,那麼你就應該要懂得勿以惡小而為之。

 

我想可能是這一整部動畫談論的東西都是這麼沉重的關係,所以看到比較日常的片段,以至於會有一種很幸福的反差感。

 

而且我很欣賞這部作品還有個很大的原因,那就是它的「集數」。

 

加上番外篇,總共只有十四集,雖說有點少,有點令人扼腕,不過它的結尾卻很妙,在最棒的的時間點完完整整的劃下休止符,絲毫不拖泥帶水,留給觀眾無限想像的空間。

 

畢竟本宅最討厭一拖再拖,要死不斷氣的作品了,所以能夠給我一個完整交待的通常好感度都會增加。要是每週都去追最新進度,還追不完的話,真的會把我的耐心都給磨光啊……

 

所以我很欣賞作者不將作品過度商業化的氣魄,將嘔心瀝血的作品留在觀眾的心中,並回味無窮,這就是一部好的作品。

 

在此推薦給各位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3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